让数字引擎成为乡村振兴的“神助攻”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八里村选调生 汪荃

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迅速、辐射范围广泛、影响深度前所未有,从支付方式“无线”与“无现”的常态化,从“有人”零售到无人超市,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从快速延伸的高铁里程到世界上最长的港珠澳大桥,这些无时无刻不在拓展着人们的想象空间。然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乡村科技发展的短板开始凸显,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数字的引擎作用,为乡村振兴进行“神助攻”。

数字引擎助力农村智慧生活点亮。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样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数字引擎在改善百姓生活中有其独特的优势。贵州是中国西部偏远落后的省份,大数据却在此落地生根。一款名为“通村村”的应用软件在贵州的许多农村备受好评与欢迎。打开手机便可享受查询公交、包车、预约班车等线上服务,真正实现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打破传统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利用数字引擎创造百姓美好生活,要坚持与时俱进地学习和调查研究,主动拥抱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红利释放,锻造过硬本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数字引擎助力乡村产业优化升级。近年来,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交融”中,数字赋能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必兴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这就要充分发挥数字赋能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的优势。地方政府要立足本地农业资源,促进农业电商的发展,通过“电商一条街”“电商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分散个体农户聚集成规模群体,提高综合效益,延长农业产业链。同时,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要抢抓发展机遇,把互联网思维、数字经济概念传播给百姓,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变革传统思想、接受新鲜事物,做数字赋能乡村产业的“助推器”,用奋斗力量汇聚乡村振兴的一江春水。

数字引擎助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在大数据背景下,坚持科技为人服务的理念,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和服务多跑路”,采取互联网走群众路线的方式,借数字引擎助力乡村治理。政府可以通过贯通便民热线、“政务公开”等平台,搭建起服务群众的“桥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拉近干群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同时利用数字赋能政府服务流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这也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党员干部实时学习,通过线上课堂、线下书本、请教他人等方式,学习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能力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