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情怀助燃人才“创”劲头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委组织部 巨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实现人才高质量创新,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内在驱动和自发自觉。要以爱国情怀为引导,激励人才用科技创新实现人生价值,深挖灵魂深处的创新动能,点燃“创”引擎,鼓足“创”劲头,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传承“爱国心”,积蓄“创”的拼劲。“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各类人才只有心中有大我,把理想融入大局,才能激发更强的创新潜能。要引导广大人才自觉续庚爱国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在不懈奋斗、开拓创新中彰显爱国真情、诠释为民初心。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对人才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党性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引导高层次人才与社会大局发展同向同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引导人才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和科技创新新形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增强加快自主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弘扬“强国志”,卯足“创”的闯劲。“路要自己走,关要自己闯”,创新意味着敢为人先,需要非凡的勇气和不寻常的智慧。要瞄准国家所需、民心所向、社会所盼,引导广大人才发扬“拓荒牛”精神,不断探索、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在攻城拔寨中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要加强各地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打造横纵联动、跨地域、跨学科、跨行业的创新舞台,积聚更多人才创新合力,努力闯过“无人区”、突破“卡脖子”,推出更多“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走向世界。要大力弘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鼓励人才挑重担、扛大任,突出原始创新,加强基础研究,下好“先手棋”,让“从0到1”的突破不断涌现,始终把“金刚钻”揽在自己手中。

砥砺“报国情”,秉承“创”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创新成果得以广泛应用,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创新的意义和价值,从来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人才的爱国之情,最终要看报国之行。要以家国情怀为情感共识,鼓励广大人才高举“科技为民”之炬,拿出真本领,始终脚沾泥土、沉下身子,推动创新落实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在改革发展的前沿。要拿出“日拱一卒”“蚂蚁啃象”的劲头,尽力为人才创新加油鼓劲、“松绑”助力,唤起各类人才报国之志,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风尚。要针对不同人才的“擅长”“兴趣”“专攻”,开展“启发式”培训、“导向性”培养,顺应其“纹理”生长发力,推动人才充分利用干事创业平台各尽其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断提高人才创新贡献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