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史”葆“三心” 赓续革命火种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委组织部 夏萧婕

近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滚滚长河,110年前,辛亥革命的一声炮响震碎混沌,扫清腐朽,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推翻了昏庸的清王朝统治,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点燃中华民族希望之火、进步之火、复兴之火,树立起一座巍然耸立的民族风碑。如今广大青年干部更应赓续辛亥革命光荣传统,弘扬革命先烈精神遗志,常怀初心、决心、恒心,锚定方向,继续前行。

于英雄奋战的“爱国救民史”中永葆“初心”接续前程。百年前中国山河动荡,风雨飘摇,然乱世之间英雄辈出,孙中山先生高举三民主义旗帜,革命于民,为民请命,就万民于水火,挽大厦之将倾,破两千年根深蒂固之封建帝制,植民主共和于人心。中山先生曾有言:“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百余年后的今日,吾辈应不忘教诲,厚植初心,勇担使命,在这两个一百年交汇期,以榜样为标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将百姓人民放在心头,将人民冷暖放在心上,坚守振兴中华民族之初心使命,使之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接续前行,奔赴光明。

于艰难挫折的“革命抗战史”中永葆“决心”砥砺前行。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勇。孙中山先生一生恪守这这条奋斗格言。面对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中山先生立志“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为捍卫民主共和,发起第二次革命,面对袁世凯复辟,又发起护国运动,反对段祺瑞独裁,发起两次护发运动,他这一生从未停止过革命。广大青年干部应当学习中山先生这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多一些责任与担当,做到面对任务不推诿、遇到困难不回避,拿出钉钉子精神的决心,誓与难题碰到底;困难来临时,要成为民众的顶梁柱、压舱石,冲在疫情、脱贫、救灾的一线,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决心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步步脚印,砥砺前行。

于自力更生的“不懈奋斗史”中永葆“恒心”成就坦途。翻开史书,辛亥革命的道路并非坦途,有黄花岗起义的失败,也有推翻清政府的成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当今正值我国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充满挫折与荆棘,青年干部定不能因为成功而松懈,亦不能因为失败而气馁,应坚定抱负与理想,赓续辛亥革命的使命,常怀一颗恒心,始终不渝的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接续努力奋斗,书写辉煌史诗。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百年峥嵘,百年奋斗方有如今繁华盛世。如今的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迈向复兴。在未来,吾辈应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续前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做好每一件工作,定可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