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书写中国式民主的“绚丽诗篇”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中国式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探索、坚持和发展民主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党的领导”旗帜、站稳“人民主体”立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践行好全过程民主的政治实践。

高举“党的领导”旗帜,把牢方向绘就民主发展“新蓝图”。全过程民主政治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在一百年风雨历程中矢志不渝艰辛探索,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前进。从“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的确立到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民法典编纂过程的问法于民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历史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完善,茁壮成长,焕发出生机活力,实现从“人民民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转变。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过程民主日臻完善,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根繁叶茂,绘就新时代民主发展崭新蓝图。

站稳“人民主体”立场,治国安邦筑牢民族复兴“强根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源泉。实现人民民主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确保人民主体地位。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通过具体的制度、机制、举措予以体现,要用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务实管用,确保良政善治。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创新拓展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从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得以呈现、得到回应,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人民力量。

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与民同心共圆人民满意“幸福梦”。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式民主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党经历一百年风雨洗礼,不断探索、丰富和完善民主政治,以保障人民权利、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找准自身的工作定位,深刻践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人民谋幸福的民主实践中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民主如诗,我们是共同的执笔者。让我们在全新征程中,不断坚持和完善全过程民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民主”基石,为世界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共同书写中国式民主的“绚丽诗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