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振兴中华”中赓续爱国“三气”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人民政府 窦宝泉

2021年,是辛亥革命的第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那一声“振兴中华”的呐喊,宛如一道霹雳,响彻中华大地,劈碎了腐朽统治者不切实际的幻想,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100年前,在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宛如一道光芒划破黑暗,继承着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博古通今,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广大青年干部应当赓续辛亥革命的光荣传统,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爱国精神在为民服务中熠熠闪耀。

青年干部当涵养“一片丹心图报国”的志气。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率先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10年后,中国共产党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们应涵养“一片丹心图报国”的志气,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意志,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立足自身岗位,俯下身子、脚踏实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一片赤诚的爱国之心,用“学懂弄通做实”的实干精神,为祖国干出一番事业,创出一番成就。

青年干部当身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骨气。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大清索我的命,我诛大清的心”,这是革命志士林觉民被捕后喊出的豪迈话语。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后,也同样继承了革命英雄们的骨气,“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们应当赓续革命先烈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骨气,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任务不推诿,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抗洪救灾主战场,顽强拼搏,勇担重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铮铮骨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青年干部当坚定“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底气。在辛亥革命的激烈斗争中,高扬的反对封建专制统治旗帜,提出的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一腔爱国之志,就是革命先烈们的底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就是我们的底气。青年干部们应深刻明白,爱党和爱国是一致的,要始终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用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的不懈奋斗,坚定自身底气,在伟大复兴征程中做到“会当水击三千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