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扛起振兴中国之责

四川省简阳市交通运输局 余凯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从辛亥革命的伟大功勋中汲取前行的经验启示。

以史为鉴,瞄准前行“灯塔”。110年前的辛亥革命跨出了一大步,但这一步是有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直到辛亥革命十年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革命才迎来了光明的前景,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的前途才有了崭新的希望。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和正确道路,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瞄准前行的“灯塔”。

以史为鉴,发扬奋斗精神。历史发展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而是充满曲折和艰辛的。孙中山一生坚持“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他在弥留之际,仍然念念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掀起进步浪潮,各种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军阀统治的革命运动蓬勃发展,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中华民族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中国人民实干苦干、艰苦奋斗而来。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发扬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战胜前行道路的一切风险挑战。

以史为鉴,凝聚团结力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孙中山先生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当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时,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再一次把中国人民凝聚了起来,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在新的征程上,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应该厚植热爱祖国、忠于国家的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为国家献身、为民族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这是孙中山先生当年的呼吁。在那个风雨飘摇、民不聊生的年代,孙中山先生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点燃了民族复兴的“希望之火”。今天,我们要勇于接过历史的交接棒,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重任,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伟大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