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造“船”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委组织部 李奇泽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新形势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树立“大人才”理念,将人才工作抓在手上,为人广大人才搭“桥”造“船”,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一盘棋”思维。“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管人才,核心是“党领导人才工作”,而人才工作又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强大的工作合力来推动、来落实,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企业广泛参与。因此,要在理念上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强化“一盘棋”思维。组织部门要当好参谋,整合资源,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企业要充分发挥引才主体作用,主动地参与到人才工作过程中来,利用其资源优势开展人才工作,不断推动人才集聚,实现整个区域发展的“水涨船高”。

聚焦引育用留,出台“一揽子”政策。对于人才聘用、引进、培养等工作要做好党抓党管,决不能一引了之,特别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没有人才政策肯定是行不通的。当前,人才工作嵌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方面,要不断在政策创新上做文章、下功夫,以政策创新拓宽人才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智力资源合理流动。要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设身处地地为人才考虑、积极主动地为人才解难,营造引才聚智良好环境,增强人才吸引力,让人才在踏足“政策之桥”中感受惜才爱才的态度,实现“一策多赢”。

尊重客观规律,切忌“一锅煮”管理。着眼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队伍管理,要为广大人才多造渡河“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强调“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找准人才工作的抓手,瞄准切入点和契合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集聚各方面人才为我所用。要正确认识、深刻把握人才成长进步、个性差异、从事科研的客观规律,扬长避短、灵活用人,满足企业用人需求。要大力营造“崇尚劳动、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积极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增强各行各业人才的职业自豪感、社会认同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