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人才“树” 涵养人才“林”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们党始终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人才工作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选好、育好、用好人才是每个党组织的责任使命,做胸怀“矢志为民”、心怀“国之大者”、心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栋梁之才,是每位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

扎根成才“沃土”。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都离不开人才。想要培养人才,为人才提供成长“沃土”是根本,既要优化适合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也要完善识别“千里马的方式方法。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主动地为人才松绑,给予他们更多自主权和支配权,激发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要通过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考核评价体系,更加多元、全面地了解人才,破除“四唯”“一言堂”等,让真正潜心做学问、搞研究的科研人员,真正心系群众、为民谋幸福、为民办实事的党员干部成为“千里马”。扎根在“沃土”上的人才,要不忘初心,矢志为民,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人民谋实实在在的幸福,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汲取成才“营养”。人才的成长不仅需要“沃土”,更需要“营养”。想要成为可堪时代大任的人才,必须不断汲取思想政治“营养”和专业素质“营养”。国之栋梁要怀有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报效国家的精神,不忘钱学森冒着生命危险归国的艰难,牢记李桓英放弃优渥的续约邀请,毅然决然返回祖国的坚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绝不做有损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新时代广阔舞台上,广大人才要不惧怕一百次的失败,不傲娇一次的成功,躬耕于自身的专业领域并精益求精,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真干实干。汲取成才“营养”的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心中的“精忠报国”,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展示成才“茁壮”。成才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社会的帮助、师长的教育、家人的支持和自我的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后,人才既要大显身手,也要言传身教。用人单位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针对不同情况,不能用一把尺子丈量一切,而要精准施策,因时因人而异,不论资排辈,给人才释放才能的广阔空间和大显身手的机会舞台。作为成才者,既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虚心好学,也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中多向他人请教不懂得、不精通的问题,也要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在自己发光发热的同时,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好新人,为新人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好的支持,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成才者,是要心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担当,广大人才要让世界通过中国人才看到中国担当、中国风采和中国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