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就要“吃喝玩乐”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 张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在“吃”“喝”“玩”“乐”的过程中夯实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切实提升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吃得”了苦,在艰苦环境中磨砺调研“能力”。调查研究本身是一件艰苦细致的工作。在调查过程中,有些调查对象开始并不配合,持有怀疑态度,甚至抱有敌意;有的调查地点山高路远、条件艰苦。这些情况都要求调研者有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品格和意志。作为年轻干部,要想在调研的过程中获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就必须涵养“撑船打铁磨豆腐”般的吃苦精神,即使在偏远山区开展调研的过程中需要翻山越岭、爬山过坎,也要不怕艰苦、走到实处。就必须保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即使在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千头万绪、焦头烂额,也要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如此,年轻干部干部才能在走下去、沉下去、到基层一线去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调研能力。

“多喝”墨水,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调研“水平”。毛泽东曾强调,“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做好调研工作,唯有从群众来,才能更好地到群众中去,不少有生命力的创新经验办法,都来自于基层的智慧。因此,年轻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深入基层这个大课堂,多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虚心向群众学习、及时向群众取经、广泛听群众意见、充分汲取群众智慧,让调研过程群众全程参与。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能在调研过程中听到“原生态”的声音,获取不曾“过滤”的实情,也能通过调研切实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

“玩出”新意,在创新方法中加强调研“实效”。时代在向前发展、环境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调研方式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调查研究不走形式、取得实效。现实中,“套路化”“形式化”调研仍是存在,个别调研者深入基层只是“照本宣科”或是“提纲式”的调研,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无论什么调研活动,去的路线一样,访的对象同一,听的说辞一样,形同走秀,这样的调研很难达到真正目的。作为年轻干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对调研中出现的一些“标准流程”和“经典路线”保持清醒,注重收集、筛选有效信息,发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不断提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切实加强调研的实际效果。

“乐于”付出,在不断实践中落实调研“成果”。任何一项调研工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真正获得实效,调研人员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些想制定好政策、却不愿意深入基层、花费时间精力去调研的干部,无异于“隔空建楼”,是不可能实现的。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保持一颗甘于付出的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满腔的热忱、眼睛向下的决心、能吃苦的勇气、遇水搭桥的气魄,常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多去百姓家中坐炕头、揭锅盖、摸被窝,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所忧所想所思所盼兜上来、带回来、解决好,切实把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做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