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三个明白”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钟红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心骨”“顶梁柱”,必须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奋进路上做明白人、干明白事、交明白账,永葆共产党人干净、清爽的政治本色。

要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做明白人。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还是“壮士不辞牺牲,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的赵世炎,他们始终高擎理想的旗帜,燃烧信念的火炬,在生死面前无所畏惧、义无反顾。新时达的党员干部应当传承先辈的革命意志,赓续共产党百年来的红色血脉,牢固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讲政治则是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要常补精神之“钙”,始终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动摇,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养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员干部要立做实事的大志,而非做大官的志向,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要时刻牢记为民宗旨,自觉远离不正之风,摈弃低级趣味,切实做对党和人民忠诚的“老实人”“明白人”。

要坚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干明白事。古语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学懂弄通才能做实,若是没有搞清楚事情原委、没有读懂政策初衷,“逮到半截就开跑”,急于按照自己的想法办事,势必会给党和人民造成影响。习总书记也多次告诫党员干部,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党员干部不能因为面子上过不去、形象上怕丢分而做“不懂装懂”的“假聪明”“半吊子”,不能在工作中乱指挥、瞎比划,到头来什么成绩也做不出来。而要拿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真正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去干事创业,踏踏实实做实事、干明白事,善于发现并主动改正自身差距、短板和弱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断克服“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行家里手”“百事通”。

要守住“拒礼为开廉洁风”的律己底线,交明白账。“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这份干净底色不变色就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管好自己的“手”和“嘴”,净化自己的“工作圈”和“生活圈”。为官当为民,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赋予的,也只能用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要做人民权力最忠实的“保管员”,而不能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做损害人民利益的“千古罪人”。“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党员干部要在行动上把握分寸,在生活中注重细节,常敲反腐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对党和人民的敬畏之心,不给不正之风、有心之人“开口子”,做到经济上清清楚楚、生活上清清白白,努力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明白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