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实践”真功 当好群众“暖心人”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 李琦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干部加强实践锻炼提出明确要求,内涵丰富、意蕴深远。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深入一线、贴近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干部应有的作风。广大青年干部要沉得下身子,主动前往困难的第一线、矛盾的最前沿,下足“实践”真功,在经风见雨中强筋壮骨、在实干苦干中锤炼本领,解锁成才之道,实现向上生长。

要用“心”实践,在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上出新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树木“接地气”,则枝繁叶茂;花草“接地气”,则争相吐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群众就是“地气”,就是力量之源。脚下多沾“泥土香”,就会赢得群众支持。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在基层的“联络员”,要做到用真心感召真心、用初心换民心。要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延伸到田间地头,常走乡村小路,常睡农家土炕,常吃农家饭菜,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从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捕捉民意。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坚决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年轻干部只有沉下去走访群众,与群众多交流,与群众多沟通,倾听群众真实的想法,方能梳理出群众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和“整改清单”,服务群众才能有更好、更适合的方法。

要用“情”实践,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出硬招。“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青年干部知识丰富、头脑灵活是优势,缺乏群众工作经验也是要直面的短板。要沉得下“身”,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广场等一线走访、现场办公,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用脚步去丈量民意;要沉得下“心”,抓住关键问题,讲好群众语言、串联民声反馈、列好责任清单、创新方法求变,不断“堵漏洞”“补短板”“固底板”,在紧扣民之所盼、勤问民之所需、真解民之所急中交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用心答卷。只有既“身入”又“心入”,沉到基层听民声、集民智,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才能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只有带着感情做工作,把群众的每件事办好,才能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要用“力”实践,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出实招。“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实践出真知,更能长真才。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复杂的情况、越是困难的问题,越能磨砺一个人的意志、提升一个人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更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动真情、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跟老百姓变成知心朋友。办实事办好事,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抓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干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最赞成的地方抓起。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力量是无穷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员干部只有依靠群众的力量,也才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只有虚心问计于群众,善于总结归纳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汲取丰富的营养,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实现更高的追求和目标。

青春之路,始于足下。到基层去、扎根在泥土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才能体味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