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

云南省开远市委组织部 陈俊升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形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过去20年,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蓬勃发展、成员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上海精神”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普遍价值。我们要大力弘扬“上海精神”,不断促进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大力推进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合作,不断构建起各国间的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共同携手以上合之“合”助力世界之“和”,共建美美与共的和美世界。

坚持深化务实合作,以“上合成就”引领构建发展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上合组织成员国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助力经贸合作含金量不断提升,为域内各国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各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较成立之初分别增长了11倍和8倍,上合组织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合作“推进器”……一连串数字和成绩彰显出互利合作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继续立足于各国的利益共同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放。要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不断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反对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

坚持交流互学互鉴,以“上合智慧”推动构建人文共同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年来,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增进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上合组织大学、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科教、文化、旅游、体育等多领域交流成效显著,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各国已深入民心。我们要继续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增进中外各国间彼此理解信任。要在科教、文化、卫生、扶贫等领域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搭建好各国间民相亲、心相通的桥梁平台。

坚持共担风险挑战,以“上合力量”护航构建安全共同体。上合组织以安全合作起步,是世界上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20年来,从联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到合作应对生物安全、数据安全等新威胁新挑战,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从成立“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到建立军事、反恐、禁毒、网络安全等联合演习机制,组织内安全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起到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作用。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更加积极主动有为地参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深化禁毒、边防、大型活动安保合作,完善安全部门间合作机制,加强各国维稳处突能力建设。要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更加深度参与核军控、核裁军、防扩散进程,积极倡导应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和平和解进程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坚持共担国际道义,以“上合担当”维护构建价值共同体。20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始终坚持就弘扬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各种国际场合发出响亮声音,就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表明公正立场,同各观察员国密切协作奏响了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乐章,在国际上树立起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展现出负责任的道义担当。“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坚守,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我们要继续坚持走团结合作之路,加强国际间政策对话和沟通协商,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及时化解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要坚定制度自信,反对他国“教师爷”姿态,坚定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要继续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拆除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为世界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展现出坚定有力的“上合担当”,推动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价值观共同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