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修身立德要“三看”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委组织部 夏春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谈到,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让人受益匪浅。党员干部要细细品味总书记的为政之道,看清形势、看淡名利、看住小节,勤于修身立德,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

看清形势,常怀敬畏之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严明纪律,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这个常态不仅是当前的,更是贯穿今后一个时期管党治党的一条主线。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标准,加强自律自警意识,敬畏纪律,守住底线,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日常思想和各项工作之中,对党纪国法规定不能进入的“禁区”和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不抱侥幸心理,不存非分之念,坚守纪律底线。

看淡名利,常立淡泊之志。“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淡泊名利既是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也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人格高低、素质优劣的重要尺度。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也提到,“非淡泊无以名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拥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才会志向远大,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要将淡泊名利作为修心之策,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把个人追求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才能不负人民。

看住小节,常慎细微之处。“从政当重小节,修德不可乎微。”小节问题是一个人的品质修养和人生观、价值观在日常行为中的直接反映。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求更严、管得更紧,既要守住大节,更要拘好小节,警惕“温水煮青蛙”现象,切忌甘于“被围猎”,事事把握好自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时长如履薄冰,自省自警,避免第一次放纵,守住第一道防线,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擦亮眼睛,看清为政之道,常怀律己之心,注重修身立德,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