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 唐振军

9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讲话中,在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光辉发展历程时,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并分别从“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四个方面讲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对推动全球发展向前的积极意义,充分肯定了上海合作组织蓬勃发展、成员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的20年。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展望未来广阔发展前景时,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为此,习近平提出了“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的5点建议,并就当前国际复杂形势,为促进大家共同发展做出了中国庄重承诺: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周边国家实现友好相处,真正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为助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中方愿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未来3年,中方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建成10所鲁班工坊,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30个合作项目,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改善民生福祉;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拆除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习近平提出的建议和承诺引起了与会成员国的强烈反响和共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讲话最后,习近平指出,相信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将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呼吁大家要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