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以善于“拜师”强本领担当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人民政府 余一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善于“拜师”是善于学习的关键,青年干部生逢盛世,当不负韶华,多“拜师学艺”,筑牢理论根基、练就实干本领、补齐短板不足、淬炼本领担当。

以书本为师,在“勤学”中筑理论根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是学习的“捷径”,而书本则是进步的阶梯,青年干部以书本为师,在勤学中才能把牢思想之舵,筑牢理论根基。向书本学习要多读书,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反复的耕读中,自然能加深体会、领悟思想。书本可以在广义上理解为获取知识的“工具”,或是在党史、党的指导思想里深耕细读,或是在学习强国、得到等APP上紧跟步伐,抑或是在条例、文件中摸索探求,从“书本”中获得的知识、领悟的精神,都将汇聚成“基石”,为前行铺平道路。以书本为师还需勤思考,读书不是囫囵吞枣,需要用心思悟,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及时解决,不留“后遗症”,还需认真记录,切实将书本上的理论转化为自己脑海里的知识。多读与勤思相结合方能透彻掌握理论知识,用好“书本”这位老师。

以人民为师,在“实践”中练过硬本领。人民永远是最“生动”的老师,青年干部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工作经验尚且不足,以人民为师,在人民面前甘当“小学生”,才能在直面人民的“实践”中更好地积累经验、淬炼本领。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是拜人民为师的第一步,群众生活在一线、工作在一线,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放低姿态与人民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地请教人民,才能将人民的真知灼见转化成破解难题的办法。倾听人民心声与意见是拜人民为师的关键,拜人民为师,就要听取“老师”的意见,要能拉得下脸面,接得住批评,在不断的反思与整改中实现自我能力的突破,行真正顺应民意之事。畅通人民监督渠道是拜人民为师的保障。“行百里者半九十”,学习如果半途而废,那终究是徒劳无功。给予人民行使监督权力的渠道,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能够及时纠偏,更好地将理论融入实践,总结经验,提升本领。

以榜样为师,在“对标”中补差距短板。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就启示青年干部要对标先锋,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师者”之所以为师,不只在于其知识的博大精深,更在于其能在黑暗中点亮“精神火炬”。黄大年争分夺秒,穷尽一生只为国家利益;张桂梅勇担重任,无私奉献只为行善助学;支月英撑起希望,坚守岗位只为守望承诺……他们的职业是教师,他们的作为无愧于“师者”。青年干部当在榜样的事迹中汲取力量,追随他们的步伐,不断缩小与先锋的差距,以如磐初心、坚定信仰、主动担当、踏实作风将榜样传递出的力量转换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完善自我,发光发热,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贡献。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书本“传道”,筑牢理论根基;人民“授业”,锻炼实干本领;榜样“解惑”,补足差距短板。青年干部当在善于“拜师”中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己,淬炼本领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