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回信”中读懂“模范”二字

云南省永德县德党镇党委 吴新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他们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总书记对“戍边模范”的回信,体现出总书记尊崇英雄、关爱英模的崇高风范,充分表明在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心中,英雄模范地位崇高、重逾千钧。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奋进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承担党员责任、干出党员精彩。

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忠诚奉献的精神境界。“高原戍边模范营”从1961年组建以来就驻守在有“生命禁区”之称的西藏自治区岗巴县,守卫着共和国“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的边防线,常年担负着20个山口140公里的边防管控任务。该营坚持忠诚为魂、实干为本、奉献为荣,身体虽缺氧,精神不缺钙,共同铸造了“没有牺牲不得的己利、没有忍耐不住的寂苦、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岗巴精神,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雪域高原发生的历史巨变,也守望着这片用生命筑起的精神高地。正是有了他们的忠诚奉献,才有了我们的和平安宁。我们要对照模范“照镜子”,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检视自己,将对党的忠诚根植于心、融入血液,不打折扣执行好党的每一个命令决定,用坚定的信念履职尽责、造福人民。

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模范,就是要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高原戍边模范营”驻地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国门总要有人守,边防总得有人去站岗,戍边环境艰苦,全体官兵却报之以歌。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先后有11000多名官兵牺牲在雪域高原,他们用脊梁挺立成界碑,用生命践行忠诚誓言。为国戍边,这是军人的责任担当。“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对党忠诚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示范争先是共产党员履职尽责的直接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无论大事小事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需要我们在基层“摸爬滚打”,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做严守纪律规矩的模范,就是要学习他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70年来,“高原戍边模范营”用铁的纪律锤炼出铁的作风,树立了独一无二的好样子,巩固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政治优势。先后9次获得全国全军表彰、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5名一等功臣、44名二等功臣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凝聚成拖不垮、打不烂的钢铁模范集体。发扬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淀着人民军队崇高的精神追求,彰显着军队鲜明的本色风骨,我们要大力弘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守纪如铁、执纪如山,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坚决做到党组织有令必行、党纪党规有禁必止,确保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