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家沟”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四川省简阳市交通运输局 余凯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北杨家沟革命旧址。74年前,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正是在此召开“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同志也正是在此写就《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向全党发出“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的伟大号召。杨家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能,在杨家沟发生的故事也解答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力量之源。政治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常常被比为载舟的水,喻为种子的土地,视为枝叶的根本。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旦脱离人民群众,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这样的政党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不可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在杨家沟“十二月会议”上,毛泽东同志用政治眼光分析得出,“人民解放军的战争所具有的爱国的正义的革命的性质,必然要获得全国人民的拥护”,果然一年以后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事实再一次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扎根人民群众这片沃土,才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不竭动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力量之源。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支柱。敢于斗争的精神,既是我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最重要的内核和最直观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敌强我弱的局面,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凭借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同样,在解放战争时期,面对“敢不敢进攻大城市?进去之后敢不敢守住它?敢不敢打正规战、攻坚战?共产党敢不敢负起责任来?”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共产党继续坚定斗争决心,展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同一切艰难险阻作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力量。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传家之宝。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在“十二月会议”召开的第二天,恰是毛泽东同志54岁生日。前来杨家沟开会的干部对毛主席说,“沙家店战役胜利结束了,全国进入反攻阶段。应该庆祝这一胜利,顺便为你祝寿。”毛主席风趣而坚定地说道:“寿面并不能使人长寿啊!吃不吃无所谓哟。”“就是全国解放了,党内也不可搞祝寿活动。”无论是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坚持不做寿,还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传家之宝。

从登上历史舞台到建立新中国,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奇迹。今日之中国人民,豪情满怀,壮志在胸,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曙光在前、前途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发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