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公务员当以“仙人掌”为师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吴爱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48字”新要求,新入职公务员应当深刻领悟、践行“48字”的精神内涵,以仙人掌为师,对党忠诚、勤学苦练、

奉献基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仙人掌为师,夙兴夜寐,勤学苦练。仙人掌根系庞大,能够深入地底并且向周围扩散生长,尽可能地汲取水分,使其能够在干旱炎热的沙漠中生存。新入职公务员要将学习作为干事创业的“根系”,作为锤炼本领、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入职公务员要勤于学习、自觉学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遇到紧急工作往往是“白加黑”“五加二”地连轴转,但无论多么辛苦,都应当挤出时间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要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在研究对策、谋划方案的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通过持之以恒地实践、学习,锤炼干事创业本领,努力成为本领高强的栋梁之才。

以仙人掌为师,扎根基层、为民奉献。仙人掌扎根在“艰苦”的沙漠中与满头黄沙、烈日骄阳和干旱炎热为伴,如卫士般为茫茫沙漠奉献着“绿色”。基层工作也同样相对艰苦,“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多”比喻的就是基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新入职公务员要将基层作为施展才华、有所作为的广阔舞台,要像“仙人掌将树叶变成针状”那样,迅速将身份转变为服务群众的“泥腿子”,做到“脑勤、眼勤、耳勤、口勤、手勤、腿勤”,要近距离地与群众沟通交流,互相了解,融入基层生活圈,用真心换取群众信任基础;俯下身子沉下心来为群众服务,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融入基层工作环境,用贴心赢取群众幸福生活,在奉献基层、为民服务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努力成为扎根基层,为民奉献的栋梁之才。

以仙人掌为师,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新入职公务员要像“仙人掌浑身长满刺”那样,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持之为明镜、内化为意识、升华为信条。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的“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党性,做对党忠诚可靠的“明白人”,知敬畏、存戒心、守底线。以维护组织权威和民心所向的政治自觉,秉持“权为民所用”的公心,正确认识权力,正确行使权力,以公道之心为群众办实事,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公正不阿。坚持严格自律,强化自我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努力成为清正廉洁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