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危共担同发展 命运与共赴未来

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夏浩然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要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对话沟通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建设和谐安宁的共同家园。当今世界,国与国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日益加深,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恪守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家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树牢“共同”安全观,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封闭排他”冷战思维。“共同”就是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面对复杂多样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要坚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统一,守牢安全底线,提升安全系数,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宽仁相待、包容融合,深刻认识彼此关联、安危与共的现实环境,全面促进开放创新、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消弭对抗和冲突,共享和平与繁荣,不遗余力为世界和平、安全、稳定贡献力量与智慧,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要寻求安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安全共享、安全共担、安全共建、安全共赢,破除思想上的因循守旧、行动上的固步自封,抵制谋求主宰地区事务、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思想,反对戴着有色眼镜、视别国为异类的排他思想,摒弃追求本国绝对安全、忽视他国安全利益的利己思想,以同舟共济精神为安全大厦添砖加瓦,推动实现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

树牢“综合”安全观,健全治理体系,破除“头痛医头”被动局面。“综合”就是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要以系统思维推进安全治理,通盘考量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等因素,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靶向发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为构建全球安全新秩序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直面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认清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加大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物质、技术、装备、人才、法律、机制等方面能力建设,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及时准确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树牢“合作”安全观,坦诚对话沟通,拒绝“零和博弈”对立态度。“合作”就是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尊重彼此重大关切,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冲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不懈追求和平、稳定、繁荣,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要超越“你输我赢、你兴我衰、你死我活”的零和思维,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积极培育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深化反恐、经贸、旅游、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以零容忍态度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反对动辄“穷兵黩武”以战争相威胁,拒绝频繁“激化矛盾”为私利挑事端,把安全合作的蛋糕做大,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树牢“可持续”安全观,提升发展实力,摒弃“弱肉强食”传统逻辑。“可持续”就是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发展和安全合则兴、离则弱、悖则亡,要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格局。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地区安全,尊重多元文明,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强权政治,努力消除世界不安全因素产生的经济与社会根源。“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发展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要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良性互动、齐头并进,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在持续发展中保障国家的持久安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