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摒弃“三讲”涵养“三气”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叶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在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摒弃“三讲”,涵养“锐气、硬气、大气”。

摒弃急难险重“讲困难”,涵养事不避难的“锐气”。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需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朝气和锐气。但是现在很多年轻干部离开“学校门”、进入“机关门”,缺乏工作经验和基层历练,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心头发慌、胸中无章,第一反应是推躲、第一想法是逃避,有的接受了工作任务后怨言不断、举步不前,在组织面前讲困难、在困难面前绕着走,不是想的如何做好,而是想的怎样交差,让工作成效打了折扣,归结起来还是缺乏事不避难、锐意进取的坚韧。对自己狠一点,离成功才会近一点。年轻干部要学会自我加压,要有强烈的紧迫感,时刻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让自己走出舒适圈,走进“训练场”,主动接受各项困难挑战、寻求解决方法,在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中历练成长,不断提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度,练就过硬的本领,为进一步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摒弃组织安排“讲条件”,涵养担当作为的“硬气”。年轻干部学历高、有思想,对工作也充满了憧憬与热情。但是有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愿主动参与、只想一边旁观,存在只想动口、不愿动手的懈怠思想,在面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时,不是想怎么去完成,而是张口就向组织提条件,要人、要钱、要政策,保障不到位工作就推不动,归结来讲就是缺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硬气和干劲。年轻干部要涵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把事业当精品项目来做。俗话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机遇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的。年轻干部要时刻做好接受挑战的准备,只要组织有安排、工作有需要,就要抛开一切杂念,勇于接受组织锻炼,尽自己最大努力,用心用情去对待工作,竭尽所能去推动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去完成工作,让自己在磨炼中增长才干、不断成长。

摒弃取得成绩“讲报酬”,涵养乐于奉献的“大气”。年轻干部往往对自己的人生都有美好的规划,希望得到组织、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但是有的年轻干部在成绩面前却迷失了自我,把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为向组织要提拔、要荣誉、要待遇的砝码,把职责所在的工作开展变成了个人成长的等价交换,不愿做绿叶、不甘当人梯,缺乏牺牲精神和奉献意识,长此以往让自己的心胸越来越窄,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正确理解成绩的取得不是个人的,离不开领导和同事支持,是集体荣誉的体现。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健康乐观向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要清醒认识自身定位,在个人和集体之间找准坐标方位,切实养成干成事干好事是自己本分的良好心态,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