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有“心”才能“行”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人民政府 陈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青年干部要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感悟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历史使命、坚持不懈奋斗。

常怀信念坚定的赤诚心,来践行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是青年干部的第一政治要求。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处在内忧外患的危机关头。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从俄国十月革命了解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指导实践,这就体现出共产党人对真理和理想的坚守。青年干部应当自觉担起民族复兴的重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常怀勤学善思的上进心,来践行开拓创新。青年干部应该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勇于到国家需要的一线去奋斗。任何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凭空得来的,书山有路勤为径,青年时期是增长才干、苦练本领的黄金时期,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有针对性加强对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的学习,发挥创新思维,善于归纳总结所学知识,创新工作方法,在学中干,勇于将创新想法付诸实践,在实践中实现新的创新。

心怀真抓实干的责任心,来践行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是对青年干部的基本要求,青年干部要实事求是,踏实前行。要俯下身子,狠抓实干,深入基层和群众。“俯下身子”是一种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态度和方法。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青年干部只有真正“俯下身子”、走入基层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实干”是担当和行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断在实践中学习积累、提升能力。

心怀坚守底线的敬畏心,来践行严于律己。青年干部在思想上要筑牢原则之墙,守底线,讲规矩。正所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为官先为德,而后才能为民谋福利,青年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端正权力观,摒弃私心杂念,坚定理想信念。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做到“心廉”为本,心底无私,这样的廉洁才有扎实的根基,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