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身入”“心到”“行至”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选调生 胡泽慧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年轻干部在调研时要做到“身入”“心到”“力至”,才能砥砺才干、凝聚力量、行稳致远。

“身入”基层,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问计问需于民。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群众时,总会走进厨房,揭开锅盖,坐在床边,捏捏被褥,然后才问:“还有什么困难”;视察边防哨所时,总要察看战术武器装备,拍拍战士肩膀,摸摸衣裤厚薄等,每次考察都细致入微。“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主动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迈开步子、走出屋子,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究细看、广调细查、精研深析,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同时,增强调查研究的脚力、眼力和脑力,学会在错综复杂、诉求较多的调研材料中深入细致观察、认真研究分析,弄清事情缘由,理清时间脉络,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好参考和办法。

“心到”群众,满载期盼、积累经验,全心全意为民。1961年,刘少奇来到湖南调研,诚恳地说“我是向大家求教的”“希望大家帮助我,向我提供真实情况”。在场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纷纷如实反映情况,促使政策愈加完善。干部唯有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心里面装着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人民群众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怀揣一颗真心、诚心、公仆心、服务心,涵养“把群众当亲人”的为民情怀,下基层、接地气、搞调研、促发展,在一线倾听民情,用真心实意换来干群“心连心”,零距离、弯下身方可赢得“鱼水情”。

“行至”难题,倾情倾力、汇策解忧,脚踏实地助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是要带着问题去寻求解决之方,围绕当前各项主要矛盾痛点,抓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抓住老百姓最关注、最迫切、最期盼的利益问题,把基层群众的每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家事”,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地落实。要养成扎根群众、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工作政绩观,情真意切地问候群众,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为民服务的职责落实好、操心好,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