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岁寒三友” 担时代使命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 包小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自古松竹梅被誉为“岁寒三友”,有共性,更有特性,虽是植物,人生却与之有相通之处。年轻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岁寒三友”,担时代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竹,扎根不松根,锤炼理想信念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在基层,根要扎得深,不仅身要下去,心更要下去,只有吃百家饭,坐百家凳,行百里路,才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亲如一家。当然,基层工作中,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可能既多又杂,但只要根不松,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铭记心头,则任何难题繁题杂题都能迎刃而解,“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就如蹲苗,只有将苗蹲好,根深蒂固,才能经受住风雨的洗礼,茁壮成长,继而结出丰硕果实。

学松,傲寒不傲天,常怀空杯心态的“紧迫感”。“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毛泽东主席这句话充分说明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博学之人竟有如此感慨,更何况我们一众普通人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工作、生活中处处是学习对象,领导、同事、群众、材料及网络等,只要愿学,处处皆学问。常怀感恩之心,常怀空杯心态,唯有如此,才能不耻下问,向一切能学的学,“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学、省融为一体,既能充实思想,又能放空自己。

学梅,报春不争春,锻造抗压耐磨的“真本色”。基层是茁壮成长的沃土,更是锻炼成才的大舞台,只有在基层才能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并应于实际,在实践中锻炼和磨砺。在基层既要善于接收外界压力,也要自我施压,勤学勤做多请教,学到真本领,成为抗压耐磨的元件。同时,作为年轻干部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迈气概。

“岁寒三友”在共性的基础上保持自身特性才能成为好友,年轻干部定要学习三友精神,才能抵御风寒,迎来春花烂漫。“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人生道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警醒,在时代中肩负自己的使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