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贵在坚持“磨炼”二字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字为广大年轻干部立定航标、指引方向。在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年轻干部必须坚持“磨炼”二字,遵循“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古训,提升修养、练好内功、增长本领、可堪大用,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用“党性修养”的提升“磨炼”年轻干部为民意志力。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年轻干部要将“寻根”“铸魂”作为终其一生的课题,在基层一线不断砥砺、不断完善、不断升华,提升为民意志力,永葆政治本色。年轻干部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断充实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带领群众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意识,涵养“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畏艰辛、不惧牺牲,工作才更有实绩实效,才能赢得民心民意。

以“干事担事”的作风“磨炼”年轻干部为民战斗力。干事担事,是年轻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磨炼”二字,指明了年轻干部的成长途径,也体现了要干就干到最高的高标准。党把年轻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年轻干部要俯下身子,“眼睛向下”,沉到火热的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事实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找到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把群众工作做得更精准深入。面对民生诉求能不能“身入”基层、“心到”基层,面对新经济、新模式的涌现能不能创新思路、与时俱进……正是有风险挑战,才需要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年轻干部都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闯、勇敢地试,不能满足“差不多”,干,就要干好、干实、干亮。

凭“敬畏法纪”的利剑“磨炼”年轻干部为民执行力。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年轻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才能真心为民谋利益、谋福祉、谋幸福。年轻干部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对待人民群众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不当“好好先生”,不行“好人主义”,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而在接地气、聚民气中除娇气、去官气,在新征程中不负韶华、勇担重任,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