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四色画笔” 描绘亮丽青春底色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于博思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若想矢志践行这时代使命,必定离不了“苦其心志”。唯有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焕发青春光彩,才能“曾益其所不能”。所以请青年干部收下“四色画笔”,细细勾勒、层层渲染,描绘亮丽青春底色。

收下这支“奋斗红”画笔,描绘“真知学问”的底色。荆棘丛中,奋斗者用鲜红的血汗,滋养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漫漫奋斗长路中,始终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拨动人们的心弦,奏出荣耀的旋律,激励人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旧时代的中国山河破碎、百姓流离,却涌现出一批像陈延年、陈乔年那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青年革命志士,为了追求真理、救国救民而抛头颅洒热血。现在的青年人生逢盛世,要赓续这珍贵的红色血脉,更需执于勤奋、执于钻研、执于有恒,用时间打磨知识的珍珠,用汗水书写进步的篇章,用心血浇灌成功的花朵,掌稳人生航行的舵,到达更加深邃广袤的天地。

收下这支“修德金”画笔,描绘“高风亮节”的底色。高尚的品性如金子般闪闪发光。古人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远大理想与志向,修身是排第一位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青年人的道德修养直接决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精神面貌,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所以青年人要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多一点书香气,少一点铜臭味,多一些为民心,少一些逐利意。立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座右铭,以“幽兰君子性,虚竹学士风”的心境修炼内功,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心态打磨品性。

收下这支“明辨蓝”画笔,描绘“明察秋毫”的底色。纯净、澄澈的蓝色常常使人联想到广阔的天空和海洋,带有冷静和理智的属性。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各种纷繁的现象与信息涌出,如乱花般渐欲迷人眼,这时青年人亟需静下心,透过“明辨蓝”去看本质:一是利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识破迷雾,自觉抵制享乐主义的侵蚀,拒绝金钱物欲的诱惑,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坚定党性意志,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坚定的立场;二是以史为鉴,明辨是非。善于从历史,尤其是党史这面明镜中窥得经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领时代风尚。

收下这支“笃实黑”画笔,描绘“实事求是”的底色。黑色如磐石般稳重、朴实、坚毅。笃行而致远,惟实而励新。其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单单学了理论还不够,要用理论指导实践,不能以知代行,光纸上谈兵无实际举措;也不能以行代知,茫然闭门造车。只有脚踏实地踏实干事,才能行稳致远;其二,荀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此述笃实的重要性。实事才能求是,才能在此基础上正确认识新机遇与新挑战,才能以此为抓手找到突破点,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遇到的重重考验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新时代千帆竞发,新征程百舸争流。新青年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广的格局,担起时代重任。手执“四色画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画卷描绘亮丽的青春底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