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儒家文化”中感悟“廉政之道”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人民政府 于国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们常听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论语》作为中华文化经典博大精深,其所倡导的安贫乐道、修身养性、重义轻利、推崇仁爱的廉政思想,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为民本色也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感悟推崇仁爱、修身养性的“为民”之道。“仁”是孔子所推崇的道德品质,共产党人“仁爱”就是爱人民,对人民仁爱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品德操守,彰显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百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书写“人间至爱”。“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勇挑重担,立志解决兰考贫困的好干部焦裕禄”“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青年干部黄文秀”……他们是“仁爱”的代表,是“爱人”的典范。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做好各项工作都要以“仁爱”百姓为中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真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贴心”和“暖心”。

感悟安贫乐道、重义轻利的“清廉”之道。孔子曾对学生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孔子所赞赏颜回“安贫乐道”的精神品质,正是今天我们党员干部所需精神之“钙”。孔子还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孔子所倡导的“利益观”告诫党员干部,取利要服从于大义,谋求个人利义时,不能不走正路。儒家之所以倡导“廉”,因为“廉”是为政之本,“廉”能政兴。作为党的干部,要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有“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的乐观豁达,能坚守信仰、忠于理想。要有“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的志向乐趣,孜孜以求,清正廉洁,立志做“燃灯”君子。

感悟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的“担当”之道。忠于职守、克己奉公,这是孔子对“士人”提出的要求。孔子曾告诫士人:“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他的意思是,“士人”不能留恋舒适安逸的生活方式,否则就不能算个有出息的“士人”。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更需要“有出息的士人”,更需要强化担当、履职尽责的好党员、好干部。新时代,党员干部同样要有“纳于言而敏而行”的谨慎,也要有“耻其言而过其行”的担当。要把“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志向追求,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有志之“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