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敢为 人生岂能长青春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委组织部 伍梦清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年轻干部要祛除“暮气沉沉,四平八稳”等症状,在实干中砥砺前行,在奋斗中建功立业,方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敢闯,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在工作中,如果思想上有了前怕狼后怕虎等消极心理,行动上就会受到禁锢,放不开手脚。如果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精神,就不会有新路,事业就会停滞不前。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奇迹”为何能够造就?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国坚持实行和深化改革开放,敢于冲破计划经济和传统僵化体制机制的束缚,大胆闯、大胆试,才走出了一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作为改革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有敢弄潮头的精神,即便身处困境逆境,仍要斗志昂扬,不轻言放弃,充分释放年轻干部身上的拼搏精神、挑战意识、创新因子等特质,激发出强大的青春力量,争做“有胆量”的改革者。

敢创,探索创新勇为弄潮儿。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当代年轻干部磨练成才的根本动力。钱学森、南仁东、吴孟超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克服国外封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他们怀着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推动中国科技水平不断向前发展。年轻干部最大的优势是年轻,最大的劣势也是年轻。年轻干部要发扬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向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学习,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同时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实践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开拓眼界和思维,碰到问题不躲不避,勇于向问题叫板,大胆解放、主动求解,敢于先行、敢于试错,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勇争一流。

敢干,真抓实干甘为孺子牛。年轻干部是干事创业队伍中最具朝气、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干事创业必须避空谈、尚实干。实干不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也不是唯上不唯下的面子工程,更不是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资料多的形式主义。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是实干者奋斗出来的,不是与清谈客、夸夸其谈者谈出来的,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树立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念兹在兹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用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坚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