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不能“偷工减料”

贵州省安顺经开区 杨金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是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也是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关键时期。培养年轻干部,不能“偷工减料”,必须精细“工序”、下足“材料”,把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功夫、扛起应尽之责作为“必修课”,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不松如磐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信仰如山,信念如磐。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年轻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要常学常悟、常思常想、常修常炼。理想信念不坚定,便如同“井中葫芦”和“水中浮萍”,无根无丝、漂浮不定,必定经不起风吹雨打和风险挑战。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年轻干部才能经得住考验、稳得住心神,行得稳、走得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方向。年轻干部必须牢记初心,扣好“理想信念”这一重要之扣。要常态化自我审视、自我革新、自我斗争,不断在实践中接受磨炼拷打,在关键处砥砺前行,持之以恒、一如既往锤炼如磐信仰。

不移为民之志,锤炼过硬功夫。年轻干部是青春和朝气的代名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践行者和接班人,必须磨砺过硬素质和能力。练就真本领和真功夫,务必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实功,持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准度、研究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力度。要以“为群众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俯下身子倾听民意、体察民情。要常干常知、常干常新,解难题纾民困时,学会找准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实实在在增长能力才干、锤炼过硬本领。

不减担当作为,扛起应尽之责。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和价值所在。一名合格的年轻干部,要能干事、能扛事、能担事。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必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好、弘扬好党的优良传统,站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最前线、“急难险重”的最前端,勇担时代重任,自觉扛起寻求进步的大旗,主动接过追求进步的“接力棒”,遇症结不怕不慌、遇问题不逃不跑、遇困难不推不拖,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以己之力办好“能办之事”,聚他人之力办成“难办之事”,全心全力扛起职责、担好使命,做好“老百姓的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