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讲信修睦、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 熊林海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东北亚区域合作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重要机遇,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

       三点倡议为域内各国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东方风来满眼春,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三点倡议: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相互助力,在推进互利合作方面持续发力,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形成合力。其中,一以贯之的主题是合作。人类荣辱与共,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东北亚地区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合作的基础扎实、领域广阔,中俄两国就树立了国与国和谐共处与互利合作的典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域内各国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无法分隔的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而合作、诚信、开放、共赢等良性互动也是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这样一个美好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科学之举、正义之举。

       “讲信修睦、合作共赢”让世界携起手来迈向未来。东北亚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2020年,东北亚六国的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7%。在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东北亚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共建一个和睦、互信、团结、稳定的东北亚,符合各国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睦邻友好超越以邻为壑,以互利合作取代零和博弈,以多边主义战胜单边主义,以交流互鉴避免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不仅为人类应对挑战提供了可行方案,也为人类走向美好未来擘画了宏伟蓝图。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在合作共赢的大道上,东北亚区域各国一定能团结合作,携手前行,以“讲信修睦、合作共赢”为基石,努力营造出共同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