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需练好三种“内功”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王秀梅

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迈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年轻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好干部标准,顺势而上、乘势而为,发挥内生动力,练好三种“内功”,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本领。

先练“学习”功,要提长“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横溢才气”。“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理论知识是党员干部提升党性的“精神食粮”,只有不断汲取理论知识的“思想营养”,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软实力”。学习是一个人的“苦旅”,须得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学,年轻干部要想练好“学习”功夫,就要有“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学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理论思想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理,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观念,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多读好书,不断拓宽知识面,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书籍中获得成长的“养分”,夯实底蕴与内涵,如此方能在实践中得心应手,打通能力上的“任督二脉”,当好“行家里手”。

苦练“调查”功,要激扬“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实干锐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把百姓关心的事情实事求是搞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为此,年轻干部想练好“调查”功夫,要始终保持“泥土味”“烟火气”,多走出办公室,多深入群众中去,多沉到一线,访民问苦、原汁原味听实话,原原本本察实情,带着问题走下去,揣着课题蹲下来,切实把问题找实找准,用“调查研究”这一把金钥匙打开一切问题之“锁”。同时,善于总结经验做法,举一反三,提高攻坚拔寨的能力、战胜风险的能力、思变思发展的能力等,以“实”字为本,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带头干,多做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以实干促发展,以实干赢民心。

常练“自律”功,要厚植“清风两袖朝天去”的“廉洁底气”。“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廉洁自律是年轻干部的“硬杠杠”,是成长成才的大坝基石、大厦支柱。年轻干部不能简单认为自己年纪尚轻、资历尚浅、地位不高、权力不大,就对廉洁自律放松警惕、降低要求。要时刻谨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将“廉洁自律”作为行为准则,始终以清醒的头脑面对“糖衣炮弹”、处理“微利之诱”,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慎重使用,多做为民之事、多行利民之举,真正做到权来之于民、用之于民;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常常反省反思、克己律己,多从正面榜样中汲取力量,在反面典型中发现不足,千方百计把好人生的“总开关”,做一个“干干净净”的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