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知识足眼界宽能力强”的青年干部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冯子璐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干部也是党的未来、党的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有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有一股股浑身是胆的力量,我们以学习增知识、以站位阔眼界、以实践提能力,我们可堪大用,我们能担重任,我们用奋斗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知识不够?学习来增。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加强学习是青年干部强化政治历练、提高党性修养的关键,在其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固本培元的作用。加强学习、丰富知识最重要的是明确“学什么”,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深研精钻、学思践悟,真正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所揭示的哲学意义和时代意义。要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形势摆进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常学常新、常学常记、想学常用,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眼界不宽?站位来阔。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青年干部要站位高远看全局,着眼未来看形势,特别是对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的政策更新、前沿动态等,要加强研判、对标先进,拓展眼界、紧跟时代,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找定位、开新局。任何工作都不是一盘散沙,而是一盘大局棋,青年干部要始终站在服务全局的角度,时刻想大局、顾大局、促大局,把各项工作放在更大范围中去谋划推进,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努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城市建设发展上出新绩。

能力不够?实践来提。“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青年干部要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锻炼,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获取新知识、把握新规律、增长新才干。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山芋,在一线实践锻炼中壮筋骨、长才干。要深入实践、深入分析,不做“泥菩萨式”干部,要带着思想、带着感情、带着目标去干工作,撸起袖子干事创业、铺开图纸研究分析,在不断历练和经验积累中提能力、创新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