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栋梁之才的“精神密码”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身为年轻党员,使命在肩,征程路漫漫,唯有“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走好未来路。

信念坚定,是要在“每日三省吾身”中为灵魂“补钙”。身为党员干部,要时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信念坚定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党员干部要在一次次逆境中“丰满羽翼”,在一次次风雨中“强健筋骨”,在一次次困顿中“辨明方向”,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不断为灵魂“补钙”;要不断坚持反躬自省、对照检视,练就“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方能永葆信念之坚。

对党忠诚,是要在“泰山压顶不弯腰”中为品德“提纯”。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历经百年磨难,没有被困难压倒,没有被敌人打倒,靠的就千万党员的忠诚。能忠诚不易,尽忠诚尤难。忠诚意味着跨越名缰利锁的羁绊,永不变节。忠诚是边疆战士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基层干部扎根基层的无怨无悔,是奥运健儿远赴异国夺得荣光……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却都忠诚于人民的事业。永远跟党走,“不为五斗米折腰”,便是忠诚。

实事求是,是要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为本领“淬火”。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实事求是是为人民服务的底线,党员干部最忌自以为是、搞“形式主义”,久而久之,变成“假大空”,给群众添堵,给自己埋坑。“寻常之处见功力,细微之处见真章。”身为基层工作者,提升工作本领,就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把“人民”二字刻进脑里、装进心里。真正做到以心换心、以心聚心,将“民心”二字植根大脑、刻入骨髓。

担当作为,是要在“千磨万击还坚劲”中为事业“燃烧”。敢于担当作为,早已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正需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宏图伟业绝不是靠“空想”而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是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拼搏出来的,中国的后浪们必定是要去荆棘里闯荡一番的。用昂扬斗志,去挑起年轻党员的重担;用实干精神,去铺就宏图伟业的阶梯;用持之以恒,去抵御阻碍前进的暗礁。朝着有为青年的方向,定能绽放绚丽光芒。

栋梁之才,也并非一日之功,必定是从当下开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一个行动派,立刻出发,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