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开学教科书”

海南省琼海市委组织部 王荣威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年轻人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股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说到: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年轻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嘱托其实是与伟大建党精神息息相通的,年轻干部要伟大建党精神为“教科书”上好开学第一课、答好新时代“问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年轻干部要秉承“信念坚定”的思想意志,时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政治上靠得住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我们通过苏共历史可以得知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动摇开始。苏共逐步由信仰集团逐渐变质为政治利益集团,特权意识渐渐腐蚀了理想信念,最终导致大厦轰然崩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年轻干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政治立场方向不偏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践行好、守护好。

年轻干部要怀揣“担当作为”的骨气勇气,时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年轻干部在各个岗位上是要为人民群众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回顾习近平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生活——同梁家河百姓一道,住窑洞、睡土炕,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过“五关”。他从梁家河的黄土地出发,怀着一颗为民初心,他曾自己说到:“15岁刚到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总书记为我们年轻干部辟了一条光明的路,年轻干部应当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当前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幻想着过太平日子、不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年轻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切实担当起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使命,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征程上铸就伟业。

年轻干部要延续“敢于斗争”的基因血脉,时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们党诞生于山河破碎、民族罹难之际,在各方势力层层阻挠下,在南湖扁舟之上仍圆满地召开了中共一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终于有一个组织可以代表广大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呐喊、向压迫说不。可以说自党组织一诞生,就镌刻着革命者、斗争者、奋斗者的烙印。面对异常残酷的革命环境、超乎寻常的危险困难,百年来,一辈一辈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豪迈气势舍生忘死、英勇奋斗。在无数枪林弹雨的战斗、无数壮怀激烈的牺牲、无数上下求索的追寻、无数千难万险的跋涉、无数执着坚定的探索中,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中接续前行。不同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着一股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强大精神,才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风骨品质,创造出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新征程路上的还有许多重点难点工作等待我们去攻克,年轻干部要怀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巨大勇气魄力,努力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打头阵,在攻克艰难险阻中站排头,始终保持革命者、斗争者、奋斗者的大无畏精神,不断锤炼自己的政治品格,凝聚起一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年轻干部要坚守“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时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一路走来,经历了任何政党不曾有过的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反而愈战愈勇、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反而百折不挠、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年轻干部要对党忠诚,讲真话、讲实话,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坚守真理。凡事以人民为出发点,从一开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当“官老爷”。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清楚认识到权力的实质是责任,手中的权力从根本上是人民群众所赋予的,执权的目的应是为人民服务。要坚持干实事、求实效,对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多关心,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多上心,做到心中有真实底数,脑中有真知灼见,手中有真招实策,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人民服务时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拿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凌云壮志,同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