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宝贵精神财富“立足“奋进之路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组织部 高鹤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青年干部要守好公仆心,办好百姓事,用心、用情、用智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让美好的青春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无愧做强国青年。

基层干部当以把稳国家脉搏“立志向”,牢牢锁定个人志向与国家航向。习近平总书记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人生的底线,也是人生的脊梁。百年党史如实记录了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一路的苦难与辉煌,也如实记录了革命志士的铮铮铁骨。方志敏同志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夏明翰在给亲人的信中说,“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邓中夏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英勇就义……无数先烈证明,只有把个人的理想和人生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血才不会白流,才是最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不计日夜与病毒搏斗;在乡村振兴一线坚定笃行的青年,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奋斗不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青年技术员,已经在科研工作中身挑大梁;国家队年轻的运动员,不舍昼夜训练为国争光……用青春托举大国重器,用信念书写时代华章,做强国之歌的靓丽音符。

基层干部当以实现民族复兴“立才干”,在担当时代重任中追逐青春梦想。个人价值的提升是与学习、实践、锻炼、实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青年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砥砺担当作为。新时期,社会更加立体多元,民生诉求日趋复杂。要想获得服务群众的真本领,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就不能照本宣科、纸上谈兵。青年干部要主动走出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去学习,到火热的实践中去锻炼,不断提高自身改革创新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补齐短板,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通过业务与实践相结合,可以明确目标,知道自己该怎么干;通过方法与实践相结合,可以反思总结,知道如何干好。我们要在实践中把握工作进度、民众诉求,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对症下药找到发展经济的方法、解决纠纷的方法、管理治安的方法,时时将有益的启发融入为民服务中,在实践中源源不断地输送精神补给。

基层干部当以新时代要求“立品行”,在踏踏实实干事中体现青春存在感。人无德不立,广大青年要在时代中建功立业,必须夯实品德基础。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敢于下基层,敢于去人民需要的地方锤炼意志、锤炼品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青年人最好的老师。青年人要时刻谨记以学生的姿态向人民群众学习,虚心求教,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知识储备丰富的长板,补齐基层经验匮乏的短板。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青年干部要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善于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要能弯下腰杆、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用真诚的态度、火热的情感,打开人民群众的“话匣子”,解决好群众热切盼望的问题。青年干部当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深入群众、扎根一线,用奋斗的青春谱写时代新篇章,将青春之花开在人民需要之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