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青春画笔” 描绘“奋斗岁月”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连欢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记录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与人民群众一道开荒拓土、耕耘创业的经历,展现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青年干部,掩卷沉思,深有感触,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赓续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为民服务,巧用“青春画笔”,描绘“奋斗岁月”。

矢志不渝将理想信念化为“青春画笔”。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的迷茫、彷徨,到22岁离开,七年时间,青年的他立志改变梁家河,一桩桩一件件,每一次探索都有新的突破,每一次实践都积淀发展的蓄力。作为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尤为重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关乎百姓的幸福,关乎社会的稳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不是口号,而是经过岁月的历练成长,逐渐建立起来的,只有在日常工作的实践中才能激发潜能,通过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打牢成长的根基。

勤学进取将务实精神化为“青春画笔”。作为青年,读书是每日必修课。习近平在梁家河“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读书”,即便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时间,无论外界条件如何,都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创新,带领群众抓生产,引进新技术新方法,通过学习和创新,让大队焕发勃勃生机。“学而不思则罔”,思考亦是青年干部进步的重要法宝,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只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竭尽全力地打好扎实基础,才能逐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把自己锻炼成工作岗位上的“政策通”和“多面手”。

心怀人民将淳朴情怀化为“青春画笔”。习近平在梁家河不到两年时间内,办沼气、办铁业社、缝纫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点,打井、搞河桥治理、打五大块坝地等。陕北七年的知青生活,铸就了其后来治国理政的思想根基,《习近平谈执政理念》一文中曾写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心里装着百姓,处处为群众着想,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青年干部,更要以民为本,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坚守为民初心,方显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作为青年干部,应当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追寻信仰的力量、汲取为民的初心、激发奋进的动力,在时代际遇与历史潮流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艰难困苦的境遇中历练思想品质,在实干苦干创新干中担当作为、创造伟业,用理想信念、务实精神、为民情怀这些“青春画笔”,描绘好属于青年干部的“奋斗岁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