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选调生 叶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同时号召全党全力向新的征程前行。新的征途是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之路,要“强”组织保障,唱好“主旋律”;要“育”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谱好“总基调”;要“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唱响“最强音”。

唱好“主旋律”,坚持党建引领抓基层队伍建设,“强”组织保障。“组织兴则乡村兴”,党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更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者。实施乡村振兴,要持之以恒抓基层队伍建设,让组织保障“强”起来,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将组织建设优势变成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综合研判村“两委”干部,为基层党组织换届打牢基础。立足村“两委”干部换届工作,积极开展综合研判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两委”成员全面考察,注重“两委”干部结构调整,以老带新传帮带、新促老增活力。突出村干部后备力量培育工作。不仅通过公开招考方式,更要结合村“两委”干部推荐、上级党委开展政治审查和综合考察的形式,不断积蓄干部队伍后备力量。同时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管控力度,对于担当作为的村干部及时褒奖,对于不适任的村干部及时调离队伍,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梯度。

谱好“总基调”,坚持“主动造血”,“育”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坚强保障。坚持“党建+集体经济”思路,以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为主导,重视村“两委”干部中种养大户、个体经营户、返乡人员等致富能手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航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坚持“项目+集体经济”方法,依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在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同时,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走服务创收道路,通过推进村集体经济承接村庄保洁服务、美丽乡村管护工作等服务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唱响“最强音”,坚持挖掘自身潜力,“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一直是乡村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乡村振兴重要“助推器”之一。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要“挖”本地文化资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配合本地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好丰富的人文、宗教等文化积淀,更要结合当地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要“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支持盘活闲置资产,探索闲置宅基地“入市事宜”,打造精品民俗、特色农家乐,为村集体和有偿退出个人增收,为乡村旅游培育多样性。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更要“构”特色旅游路线,通过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主干道路,丰富交通网络,同时结合“美丽公路”项目,构建覆盖特色旅游景点、美丽乡村点的旅游路网,将各特色旅游点互联互通,充分展现丰富旅游资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