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塞罕坝人的伟大“斗争精神”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镇基础局 张秋艳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员优秀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塞罕坝人,发扬斗争精神,用好斗争这一“法宝”,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将“一棵松”变成了“一片海”,造就了一道“美丽高岭”,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

敢于斗争,塞罕坝人胸怀“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壮大,斗争精神深植共产党人的血液和灵魂。真正的共产党人向来是不畏惧斗争的。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敢教日月换新天”,还是建设时期的“越是艰险越向前”,斗争精神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消逝,只会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传承中更加凝聚。塞罕坝人始终牢记“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生态建设使命,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使塞罕坝林场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森林覆盖率从12%提高到80%,使塞罕坝成为“绿色森林”“天然氧吧”。与河北承德、张家口一带的防护林连成一体,筑起一道雄伟的绿色长城,成为京津冀和华北地区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

善于斗争,塞罕坝人淬炼“沙漠变绿洲,荒漠变林海”的韧劲。“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复杂性、艰巨性的伟大斗争,就必须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度的理论清醒、顽强的斗争精神,自觉投入伟大斗争实践,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奋斗,传承不息。林场建场初期,条件异常艰苦,没有房屋居住,就搭马架子、盖窝棚、挖地窨子解决住宿问题。白天忙作业,夜宿草窝间。树苗成活率不高,他们就反复试验,技术攻关。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从最初的369人毅然上坝到如今的1979人,从“尘沙飞舞烂石滚,无林无草无牛羊”到“万里蓝天白云游,绿野繁花无尽头”,塞罕坝人创造了令世人为之惊叹的奇迹。

坚持斗争,塞罕坝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一劳永逸的。练就斗争的真功夫,要在精神上时刻警醒、行动上永不懈怠,为解决实际困难去斗争,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升华斗争意志、迭代斗争本领。塞罕坝人顺势而为、乘胜追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年旅游收入达4000万元、总价值达202亿元、年社会总收入超过6亿元......“绿水青山”已经成了塞罕坝响当当的名片,同时也为塞罕坝人带来了“金山银山”。塞罕坝林场的成功,是塞罕坝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斗争的伟大成果和生动实践。塞罕坝人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这条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继续书写塞罕坝的“绿色奇迹”。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学习和弘扬塞罕坝人的伟大“斗争精神”,保持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斗争状态,在风雨斗争中淬炼品格,在火热实践中壮实筋骨,从而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胜利中走向更大的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