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里的“大情怀”

辽宁省凤城市大堡乡党委 鄂立东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的敬意和无限怀念。如今那棵焦裕禄同志亲手栽下的泡桐树早已亭亭如盖,兰考人民也过上了好日子,绽放出幸福的笑脸。斯人已逝,但其情怀却从未走远。那些曾经的“小故事”依然彰显着“大情怀”。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是最有力量的部分。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焦书记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百姓疾苦记在心上。还记得那是在梁孙庄一座低矮的茅草屋里,当双目失明的老大娘询问您的身份,您只说了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对自己身份的最好回答,也是最真诚最郑重的庄严承诺。那把带窟窿的藤椅如今静静地陈列在纪念馆里,仿佛还在等待那个忍受剧痛、坚持工作的主人。为什么当初那株“焦桐树”能挺立不倒?因为它把根深深扎在了兰考大地。为什么焦书记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因为他把人民放在了心上。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务实肯干,是对真理的孜孜以求。当年的兰考有三害,盐碱内涝和风沙。三害不除,民无宁日。务实的焦书记,没有在办公室里“等汇报”,而是走到一线做调研。2500公里的行程,记录下全县所有风口和沙丘,把改造兰考的蓝图记在了心中。务实者,天不负,结合实际走对路。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焦书记总结出除“三害”的方针方法,一经推广,收效明显。如今,乡村振兴事业正在祖国大地广泛开展,这细致调研、科学总结、勇于创新的从政智慧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汲取,乡村更美丽可期,人民更幸福可盼。

“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斗争意志,是不肯服输、敢于胜利的“倔劲儿”。连年受灾的兰考留不住人,大家纷纷外出逃难。焦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知道只有把兰考改造好,才能真正留住人、拴住心。于是,焦书记立起“四面红旗”的精神标杆,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改天换地齐努力,初心昭昭勇向前。还记得焦书记弥留之际说的那句“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的动人话语,那是属于共产党人的不屈与不挠。生命不停息,奋斗无止境。我们会接过接力棒,带着焦书记未完成的事业、为民谋幸福的心愿而艰苦奋斗,而砥砺前行。

“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严格要求,是对老百姓作出的“政治表率”。我们很难想象,一名县委书记的衣帽鞋袜会满是补丁,缝了又缝、补了再补。我们真心服气,焦书记不让女儿依靠自己的权力找工作,不让儿子借助自己的身份免戏票。他的“干部十不准”,把权力放进了“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更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变。我们要继续恒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不“当官做老爷”,要当只当“老百姓的官”,要干只干为民造福的事。

一棵泡桐可以屹立不倒,一种精神能够成为丰碑。因为一个人深深植根于人民,把爱留在了脚下的大地。清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仿佛在讲述曾经的点点滴滴。一言一行,滴水藏海。故事虽小,却饱含着共产党人的真挚情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