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塞罕坝精神立起自力更生的旗帜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 唐代远

近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林区同林场职工代表亲切交流。总书记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自力更生是我国发展的光荣传统,如何更好地自力更生是一道时代课题。“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塞罕坝精神,让塞罕坝成为一面旗帜,成为一代代建设者坚守的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塞罕坝精神,立起“自立、自信、自强”这一自力更生的旗帜,在新征程上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铸为民之“心”,以昂扬的斗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读懂“风雨侵衣骨更硬”里的思想自立,用初心坚守信仰高地,铸为民公仆之“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信仰是一个民族振兴的根。1962年,全国19个省(市)127名大、中专毕业生和242名工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无一人向困苦低头、无一人对艰难屈服,克服年平均温度零下1.3℃、年均无霜期64天、年均六级以上大风日数76天等恶劣环境,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自立,住窝棚、地窨,吃全麸黑莜面,喝着雪水,扎根这片陌生的荒漠,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播种荒原。而后几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以数不清的艰难、泪与汗中,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今时当下,面对多元思想交织、各种利益诱惑,我们更当传承塞罕坝精神,慎终如始将毫不动摇的理想信念植根于灵魂深处,在平凡的岗位上站好为民服务岗哨,拧紧信仰的“螺丝钉”,立公仆之“心”,向全世界昭示中国人坚不可摧的意志和骨气。

读懂“最是奋斗动人心”里的道路自信,用拼搏夯实发展成色,铸为民奉献之“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嫦娥”探月到“长五”飞天,从“蛟龙”入海到航母入列,从北斗组网到5G商用,一系列发展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唯有奋斗,方不负韶华。事实一再证明,塞罕坝上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首批上坝者,或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或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誓言,承担起了属于他们应有的责任。为此,我们要从他们艰辛创业历程中坚定道路自信,将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塞罕坝精神,在奋斗中融入“我”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当接过塞罕坝人从拓荒植绿到护林营林,使命在身的“接力棒”,以自己最美的青春献给党的伟大事业,以塞罕坝人“敢教日月换新天”斗志,激励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决胜共产主义事业的自信,以不断兴担当之魂,强为民办事的“政绩观”,写下生动鲜活、厚重庄严的篇章,赓续为民谋利的精神力量。

读懂“为谁辛苦为谁忙”里的行动自强,用斗争锤炼对党忠诚,铸为民赤诚之“心”。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实践。塞罕坝精神蕴涵着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勇挑重担的优秀品格,积淀着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价值追求,彰显生态自强的绿色信念。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漠荒原,到“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是塞罕坝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追求,始终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按下生态文明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快进键”,实现了从生态觉醒、生态自强迈向生态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要读懂绿色林海中的“红色使命”,学习塞罕坝人听从党的指挥、响应党的号召、忠诚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更要秉承当“老百姓的官”,怀有赤子心、甘为孺子牛,将赤诚之“心”的精神力量融入血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永葆自力更生的雄心斗志为民谋福祉,切实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