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让党徽党旗尊严得以维护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为规范党徽党旗的制作、使用、管理,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同时也为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激发党员意识而制定。在实际党务工作中,存在许多党徽党旗使用不规范的现象,促进党徽党旗使用规范亟需引起重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个人修养,加强监督管理,认真学习《条例》,从心从行自觉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思想认识,把握引领行动的“风向标”。某些基层党组织在党徽党旗的使用过程中,经常将党徽与五角星共同绘制在同一面旗帜、同一面墙的现象屡见不鲜,更为常见的是许多党员极其容易混淆党徽和党员徽章,这些都是典型的认识和使用不规范现象。思想是行动的风向标,正确的思想能够引领正确的行动,为使党徽党旗的使用更加规范化,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着手,引导党员认真学习《条例》有关内容,并将《条例》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提必提的内容。广大共产党员对待党徽党旗要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要把正确使用党徽党旗当作一项严格的规定。

强化个人修养,传递爱党爱国的“正能量”。部分使用党徽党旗不规范现象究其原因还是个人修养不够,学习不够。在某些重要的会议和活动中会为到场人员分发党徽党旗,携带的累赘感导致部分修养不够的党员随意丢弃、损坏党徽党旗。对待不尊重党徽党旗的现象首先要对行为人给予严肃的批评和思想教育,其次在党员平日的教育管理中要不断强化培训学习和实践磨炼,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条例》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党员提升个人修养,充分认识到维护党徽党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引导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党务工作,增强其业务能力、锤炼作风、增强党性,树立党员在“身份、修养、能力”上的自信,做到敢于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在正确使用党徽党旗中传递爱党爱国的“正能量”。

强化日常监督,耕好党务工作的“责任田”。各级党组织要牢记《条例》对党徽党旗规格及使用作出的规定,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徽党旗的制作、销售的监管,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党徽党旗的整条供应链,对市面上出现的非正规党徽党旗进行集中销毁,防止流入市场,从源头上切断不规范的隐患。另一方面对党徽党旗使用的正确性、规范性加强监督,严格根据《条例》规定的情形使用党徽党旗,在配备发放方面亦要遵守《条例》有关规定,不能为了求多而产生不珍视、不重视党徽党旗的现象。要对不能使用党徽党旗的地方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不规范使用和随意使用的组织和个人予以及时的批评教育和提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