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塞罕坝”中学习红色精神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石博文

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坝,曾经是一片“风沙吹起好荒凉”的沙原。面对极端困难的考验,塞罕坝人选择用近50年的艰苦奋斗来书写答卷。终于,风沙化为苍翠,112万亩的人工林在塞罕坝上立起,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的人工林林海得以建成,塞罕坝人筑起了一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绿色长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笔者认为,绿色的塞罕坝,传承的恰恰是一种红色精神。

“绿色塞罕坝”传承的红色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60年代的塞罕坝,环境十分恶劣。刚建成的林场没有医院,没有娱乐设施,甚至连粮食和房屋都缺少,但建设者们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劝退,他们用奉献灌溉树苗,用坚守抵御风沙。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首批上坝者,更是将自己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塞罕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绿色塞罕坝”传承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树立起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和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绿色塞罕坝”传承的红色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艰苦环境,塞罕坝人始终保持着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没地方住,就用石头和莜麦秸搭起草房;没东西吃,就一边造林一边开荒种粮;在病虫害防治的关键季节,甚至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睡一两个小时……塞罕坝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创业”,而艰苦奋斗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政治本色。“绿色长城”是塞罕坝人奋斗出来的,幸福生活同样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绿色塞罕坝”传承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奋斗书写人民答卷,用实干擎起时代大旗。

“绿色塞罕坝”传承的红色精神,是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从引种樟子松,到成功试验全光育苗法,再到成功嫁接彰武松、研究引进水曲柳等景观树种,开拓进取、大胆创新是塞罕坝55年来从未断代的精神。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更有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众多的创新成果,为塞罕坝的“绿色长城”筑起一层科技“保护罩”,创造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奇迹。“绿色塞罕坝”传承的开拓创新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树立起强烈的创新意识,在工作中主动培养创新思维,勇做创新发展“领头雁”,在新时代新发展征程中行稳致远。

“万里蓝天白云游,绿野繁花无尽头。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眼前塞罕坝的林海葱茏,是绿色的延续,更是红色的传承。“绿色塞罕坝”中的红色精神,正穿过林海,跨越山河,滋润着无数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在人们的心中,筑起一道红色的信仰长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