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航扛起乡村振兴“大梁”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甄红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总书记在信中指出,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水平。广大村支书要切实当好“领头雁”,全力以赴、冲锋在前打好兴民富民的每一场“战役”,上好底色、打实底子,走上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在一力担当中润泽民心,当好村庄治理的“当家人”,树牢农民“主心骨”。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村支书是村庄发展的重要支柱,是群众依靠的“顶梁柱”,更是村民共同富裕的“当家人”。要以“忘己爱苍生”的为民真心、“上山问樵,下水问渔”的躬身践行和“登高山临深渊”的担当实干,从解决实际问题中与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谋为民策、兴利民事中赢民心树形象。为民负责是基本要求,群众满意是最好评价。“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敢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不仅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间苦干七年铺就8公里的“绝壁天路”,更引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新路”和通向幸福的“振兴大路”,他用40年植根于民的感情温度、实干苦干的工作力度、淡泊名利的价值尺度诠释了为民谋幸福的拳拳初心。一颗真心凝聚百颗民心,老一辈村干部实干苦干、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将在巩固攻坚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征程中照亮并激励着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奋进前路。

在履职尽责中学思践悟,当好惠民方针的“政策通”,挑起农业“重扁担”。村支书在农村工作第一线,直面群众最前沿,是我国大政方针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广播员、基层政策的落实者。政策掌握程度、按章办事力度是衡量一名村支书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只有增强政策观念,提升理论水平,做农村法律法规、技术管理的“多面手”,才能真正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头雁作用。要自觉提高政治敏锐度,对党报党刊的农村惠民政策、致富信息坚持阅读学习,根据村庄产业提档升级需要、“三不愁两保障”常态化监测,盯紧乡村振兴工作中新的“硬骨头”,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神实质。“变则通,通则久”,要主动寻标对标,到先进村、典型村学习其村级事务管理、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实用技术知识等新理念运用,通过结合本村实际,紧抓致富机遇,让村民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在产业提质中激发动能,当好共同富裕的“领航员”,打造农村“新景观”。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近日中央提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发展乡村经济、引领村民致富是村支部书记最大的政绩,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村支书们以不等不靠的干劲夯实稳边固边基础、维护民族团结、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打通了新时代阿佤村民致富之路。一个好村支书可以带活一班人,带富一方民。广大村支部书记要敢于“吃螃蟹”,立足村情挖掘优势资源,按照“一村一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以产业提质改造和资源优化整合实现“品牌强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联合村里能人、企业家等多方力量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返乡能人办网店”“龙头企业+网店”等多元化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让农产品上网、进城、变现,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火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