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闻”三“问”皆为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在各种批示中,“人民”二字强调得最多、分量最重。“人民”是什么?是念兹在兹的真挚情怀,是我将无我的庄严宣誓,是全体党员的毕生追求。为民,永远是党员干部不变的追寻。

如何为民?

闻“诤言”不怒,善于问计于民。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真正的智慧源于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党员干部要丢掉“官架子”“官性子”“官面子”,俯下身、静下心,深入群众,做一个好学的“小学生”,做一个谦卑的“好听众”,时刻保持敏而好学的求学心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平心接受群众批评,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找出路、抓落实,才能在“不同意见”中开阔视野、明晰思路、制定举措。

闻“微言”不弃,善于问需于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老百姓的事无论大小都是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群众的所思所愿、所求所盼就是我们行动的“风向标”“方向盘”。作为人民的“公仆”“勤务员”,党员干部要有“千里眼”“顺风耳”,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需求置顶,深入群众中间,多问政策是否全面、措施是否到位、举措是否得体,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同人民群众心连心、面对面,时刻保持血肉联系,方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问题发展导向,变“替民作主”为“让民作主”。

闻“无言”不安,善于问政于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不在安逸、富足的“温室”里安于现状、止步不前,要时刻保持闻“无言”不安的自警意识,“每日三省吾身”,多找短板、多分析不足、多自我检视,要弄明白群众“无言”的真实原因,是惠民举措真的落到实处,得到老百姓一致认可;还是我们没有真正深入基层,同群众打成一片,营造出畅所欲言、无拘无束的交流环境?要透过“无言”的表象,找准“无言”的本质,不能被假象所迷惑,从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同群众零距离接触,养成向群众提问的好习惯,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方能取得干事创业“真经”。

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隐,达民之情。“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党员干部的天职,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赢得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才能同亿万人民一道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