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才牌” 奏响“振兴曲”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人民政府 曾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并强调,要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什么脱贫攻坚战可以取得全面胜利?为什么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满今朝?靠的是各类人才一任接着一任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可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继续在人才振兴上下工夫做文章。

引才与育才,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引才好比“输血”,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当地人才存量,带来新鲜知识以及宝贵经验,解一时燃眉之急。育才好比“造血”,见效时间虽长,但能从根本上改善当地人才结构,提高人才增量,谋一世长久之计。归根结底是用才,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地方干正确的事。坚持引来源头活水、育出百年树人、用得恰如其分,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不断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以人才振兴促乡村振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才首先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引什么样的才?总结运用脱贫攻坚的经验,就是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确立精准引才方略,确保引进来的“活水”能“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出实招才能见实效,要坚持“有的放矢”引,通过前期调研摸底人才缺口,针对性的引进人才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充分发挥招才引智传帮带的强大功效。那怎样破解人才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困局,实现引才?应做到既“尽力而行”又“量力而为”引。各级党委切实将人才理念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位置,打好“乡情牌”,让曾经“走出去”的乡土人才“走回来”,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念好“引智经”,全面建立专业人才到村任职、挂职、兼职制度,支持各类人员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破除“中梗阻”,完善评先奖优、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容错机制。多措并举实现人才智力充分涌流。

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不能只“引”不“育”,倘若引进来育不好,人才振兴只能是“空中楼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出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更能有效激发农民内生动力,为地方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育才,要示范引领“带”,摸清底数,详尽调查,准确识别本土能人并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确保涌现一批想干事的人;要学践结合“训”,整合各级各类培训资源,以党校、农业院校、科研单位为主阵地,实施农村乡土人才振兴培训计划,为乡土人才增本领、强素质,在创业路上把人才扶上马,确保想干事的人能干事;要优化政策“扶”,遵循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积极出台育才利好政策,为想干事的人在资源、人力、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创业路上把人才扶上马更要送一程,确保想干事的人干成事。

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引才也好,育才也好,最终落脚点在于用好人才,在人人皆可成才的基础上实现人人尽展其才。既要长管长严“用”,全方位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严格执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细则,切实把谈心谈话用起来,定期让人才红红脸、出出汗;也要关心关怀“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和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及时解决专家人才及家属子女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人才敢于探索、勇于探索,保护好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做到既是严管,也是厚爱,有效盘活人才资源,实现人人尽其用、展其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