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基层治理“精兵良将”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委组织部 奉浩平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意见》出台,蓝图绘就,干部便是决定性因素。基层治理能否落实落细落地、提质增效,关键是要锻造一批数量丰盈、质量优良,思想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实、充满活力的“精兵良将”。

坚持数量质量相结合,相辅相成建队伍。基层覆盖面积广、辐射范围大、涉及领域多,干部既能大有可为,也会碰到事有难为,因而基层治理既离不开“兵多将广”,更少不了“兵强马壮”。要把基层短期需求和事业长远发展有机结合,着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条战线、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农林水牧等各个行业,通过上级举荐、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聚焦乡村两级集中换届配备好领导班子,聚焦乡村振兴选派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聚焦“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导向发展好农村党员,并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力量,不断涵养好基层治理“源头活水”,确保基层治理队伍“蓄水池”既“水量充足”又“水质优良”。

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有力有效提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基层治理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倘若没有“两把刷子”,便会被基层急难险重的工作“刷下去”。要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润心启智、指导实践,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黄金三卷”读深读透、细照笃行,主动对接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线上学习交流平台,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善于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成效,自觉到吃劲岗位、火热一线扛重活、打硬仗,多给“烫手的山芋”降降温,多经历“热锅上”的考验,在摸爬滚打中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努力提高基层治理本领。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从紧从实强管理。基层治理既要选好育好干部,也要管好干部。一方面,基层干部是架起党和人民“连心桥”的关键,必须当好党和国家的“代言人”,守住人民的心。要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加大监管力度、抓实作风建设,引导基层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切实把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家。另一方面,基层干部面对的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现状,在投身基层治理中干活最多、受累最大、吃苦最重。要通过在政治上大胆激励、工作上大力支持、待遇上大幅保障、心理上大加关怀,以组织的温度助燃干事创业的热度,以组织的关心锤炼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真正让基层干部愿干事、干成事,让基层治理做实功、出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