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王子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根本固者,华实必茂。组织部门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明确思路举措,点燃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发展。

运用调研“传家宝”,准确把握农民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真正服务好人民,就必须知道人民群众想要什么。实现乡村振兴也是一样,只有明确农民需求,才能从方向上指导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问需于民。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党员干部要多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与群众一同坐板凳、唠家常,学会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尤其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听到实话、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唱好引智“主打歌”,充分发挥人才力量。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人才振兴支撑。为了破解当前乡村振兴存在的人才短缺、人口空心化的难题,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调动各级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人才发展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软环境、良好的人才成长硬环境,让更多的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要大力实施农业领军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致力集聚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蓄足发展“动力源”,着力推动产业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按照“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发展共赢”的原则,将党建工作作为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念好“山”字经,画好“地”面图,写好“海”文章,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大力开展调研摸底,摸清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主客观原因,实行逐村“会诊”,帮助他们理清发展路子,制定出“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详细发展规划,推行“党建+产业振兴”“党建+生态振兴”“党建+项目建设”等做法,将党组织发展优势与特色资源相结合,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切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