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王浩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连接党同广大农民群众的“纽带”,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深扎根,激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农村基层党支部是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力量之源,其落实政策能力、推进工作效率、带动群众作用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要始终围绕村级党支部建设开展工作,着力培养一批能干事、会干事,有能力、有威信的“领头雁”“带头人”,发挥其凝心聚力、示范带头的作用,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热情。要紧跟时代、“因村施策”,持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势,最大限度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引活水,增强乡村发展的支撑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靠人才来支撑推动,要注重为基层组织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干部、吸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要着眼于本土优秀人才的“引流”“回流”的导向作用,摒弃学历“一刀切”思想,突出以能力见真章,吸收吸纳一批年轻有为、善做善为的党员加入村级班子队伍,在推动家乡事业发展上建功立业。用真心、真情召唤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加大政策上的支持与倾斜,多一些“接地气”“有效果”的就业创业培训,让更多急需人才向基层一线集结。此外,要积极发挥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优势,提供发展帮助。

强筋骨,保障基层善治的持久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必须始终把整治“软弱涣散”、建设“过硬支部”摆在突出位置。要始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治本之举,探索用好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措施。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的优势,着眼群众所急、所需,所忧、所盼,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要持之以恒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作表率聚民心,在扫黑、除恶、治乱行动等方面出重拳守净土,持续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