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精兵方阵”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组织部门作为在乡村振兴中育人才、聚合力的主责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打造“精兵方阵”,实现以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实现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各级组织部门要积极适应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深入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动思想观念转变,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中心,扎实推动基层组织造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政治素质,让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政治建设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综合分析乡村干部履职情况,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并强化乡村干部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乡村振兴知识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激发乡村干部干事活力,大力选拔使用政治坚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敢抓善管、实绩突出的乡镇干部,让干部干事有劲头、成事有奔头。

发挥先锋作用,培育实现乡村振兴的“精兵强将”。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需要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基层干部、吸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紧扣乡村振兴现实需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把年纪轻、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有致富本领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要坚持用思想教育、技术帮扶、政策支持等鼓励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在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创建一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地方产业品牌。要着力在培养党员“项目带头人”“基地负责人”“合作社领头人”上做文章,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能力较弱的村民有机融入项目、基地或合作社,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培育实现乡村振兴的“精兵强将”。

注重长远规划,描绘实现乡村振兴的“人才蓝图”。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农村人才“引留育用”难的问题,始终是制约和影响农村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各级组织部门要把乡村振兴的人才需要作为工作落脚点,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发展专项规划,研究出台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各类实用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要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主动创新搭建乡村人才组织平台,实施各类人才支撑支持计划,有效解决乡村人才的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物质保障、精神支持,强化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物质补偿等激励保障措施,积极为扎根乡村的人才打造成长发展路径。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委培机制,依托本地院校定向、公费培养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急需人才,为投身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乡村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各类人才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