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 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派驻义县九道岭镇党委 祝中炎

青春是五月的花海,青春是奔腾的浪花,青春是仲夏的骄阳,青春是未来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要坚定政治信仰、厚植为民情怀、加强自身修养、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青春与梦想。

“一片丹心向阳开”,青年一代要坚定政治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李大钊同志曾奋力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用献血染红漫卷红旗,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毅笃行、勇立潮头。

“一枝一叶总关情”,青年一代要厚植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同甘共苦里,在“剪下半条被子给百姓”的赤子情怀里,在“你们不脱贫,我就不离开”的担当奉献里,在抗疫战线上“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鲜红手印里……青年一代要主动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片冰心在玉壶”,青年一代要加强自身修养。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百年历史长河中,无数共产党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清正廉洁这一优秀品格。有被捕时,搜不出几个铜板,写下《清贫》的方志敏;有被老百姓誉为“心中装满了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焦裕禄……清正廉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法宝。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和形形色色的诱惑,青年一代应加强自我修养,淡于名利、安于得失、甘于奉献,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一寸光阴一寸金”,青年一代要珍惜奋斗时光。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奋斗出来的: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用青春和热血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从只为点亮“中国天眼”的南仁东到将生命留在脱贫战场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年一代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使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青年一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既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把个人的青春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之中,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