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历史赞歌 传中华文脉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教育局 张丽

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下坚持和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保障。对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习近平同志一直秉承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态度,牵之念之。在福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讲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下坚持同心向党,赓续文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顾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征程,党的历史定位事关重要,通过以人民群众为服务中心,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全方位领导,帮助中华民族重新站了起来,民族精神和民族力量熠熠生辉,能否坚持党的领导,是文化精神能否赓续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下保持文化自信,树立文化意识。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树立文化意识是每一个中国人从意识形态上主观能动地保持对本民族的自信基础,我们要传递正确的社会主义文化主流,坚决抵制不良文化的强行灌输,确保全员在树立文化意识的基础上保持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下保持文化自信,不仅仅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根本素养,更是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坚守的精神初心。

新时代下打牢文化根基,传承文化遗产。“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能够将中国梦牢记于心,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文化遗产的传承需要新力量的汇入,新时代下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要能够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坚守文化传承的信念中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文化实力,不忘初心,勇于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发挥青年人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遗产的魅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